Monday, March 14, 2005

Impressionism

星期六下午,到了銅鑼灣的書展,雖然有好幾間書店也有八折,至七折,但早兩星期,商務八五折的時間已搬了好幾本書回家,又加上找不到想買的澳洲旅遊書,最後兩個人也空手而回。

書展後,友人提議到藝術展覽館看法國印象派畫展,說實的,除了在法國及英國旅遊時到博物館看畫,我是很少看畫展的。自問沒什麼藝術修養,我的藝術生活,最多是小時候學畫畫,給貼堂而已,但抱著一看無妨的心態,也去了湊一湊。

到了尖沙咀,出奇地多人,購買入場劵也排了大半個小時。入場後,看到第一幅畫,<吹笛的男孩>,左思右想,為了不想浪費了三十元入場費,友人和我還是決定用十塊錢租一套 Audio Guide 。一路聽著講解,一路偷聽其他參觀者的解說(有許多老師帶著學生來參觀啊,我們當然厚著臉皮的在偷聽),倒又好像明白了許多。

整個畫展,令我感到最深刻的是埃德加‧德加的<舞蹈課>,德加對人物的描繪非常細緻,栩栩如生,畫中的每個小女孩都有各自不同的表情和動態。另一幅印象難忘的是描繪法國節日景象的畫,畫中的景致不如<舞蹈課>的細緻,但令人從平面中感覺到國旗的飄揚及法國街頭人們熙來攘往的動感。 還有德加描繪咖啡店中的情景,在畫中,兩個人就好像活生生坐在面前,女的流露出無力的失落感,男的一臉莫不關心,真實得有點震撼。

走著看著,慢慢感到兩腳發軟,才驚覺看了差不多兩個半小時,友人和我都笑著說,好像比行山還要疲累,更說藝術修養好像一下子提升了不少。

No comments:

Traveling